cityengine教程百度云

2023-07-02

第一篇:cityengine教程百度云

百度云知识管理

汽车学院

2011205900

宋鹏飞

百度云的知识管理

摘要:百度云是百度公司在开放自身的核心云能力(包括云存储、云计算和大数据智能)的基础上,为广大开发者和最终用户提供的一系列云服务和产品。其服务的对象包括开发者和个人用户两大群体。 关键词:百度云

云存储

大数据智能

云服务

正文:知识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KM)就是为企业实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共享提供新的途径,知识管理是利用集体的智慧提高企业的应变和创新能力。知识管理包括几个方面工作:建立知识库;促进员工的知识交流;建立尊重知识的内部环境;把知识作为资产来管理。

这学期我选了一门素质课是《知识管理》,我当时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选的,当时对于知识管理一窍不通。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渐渐明白的知识管理的内涵,并且还从中得到了不少的体会。尤其是百度云的运用和对知识管理的认识。

知识管理要遵循以下三条原则:(1)积累原则。知识积累是实施知识的管理基础。(2)共享原则。知识共享,是指一个组织内部的信息和知识要尽可能公开,使每一个员工都能接触和使用公司的知识和信息。(3)交流原则。知识管理的核心就是要在公司内部建立一个有利于交流的组织结构和文化气氛,使员工之间的交流毫无障碍。知识积累是实施知识的管理基础;知识共享适时组织的每个成员都能接触和使用公司的知识和信息;知识交流则是使知识体现其价值的关键环节,它在知识管理的三个原则中处于最高层次。 按照上述原则进行知识管理,首先就要明确知识管理涉及组织的所有层面和所有部门,一个组织要进行有效的知识管理,关键在于建立起系统的知识管理组织体系。这一体系所实现的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组织能够清楚地了解它已有什么样的知识和需要什么样的知识;组织知识一定要能够及时传递给那些日常工作中只适合需要它们的人;组织知识一定要使那些需要他们的人能够获取;不断生产新知识,并要使整个组织的人能够获取它们;对可靠的、有生命力的知识的引入进行控制;对组织知识进行定期的检测和合法化;通过企业文化的建立和激励措施使知识管理更容易进行。

百度云是百度公司在开放自身的核心云能力(包括云存储、云计算和大数据智能)的基础上,为广大开发者和最终用户提供的一系列云服务和产品。其服务的对象包括开发者和个人用户两个群体。百度云个人版是百度面向个人用户的云服务,满足个人用户存储、同步和分享的需求。每个注册用户可获得5GB的免费空间,并且可通过各种方法扩容到15GB的免费空间。目前包含的功能包括网盘、通讯录、相册等。百度云个人版具有以下特点:1.多元化存储:可存储的数据既包括图片、音频、视频等文件数据,也包括通讯录、日历、浏览器书签、游戏进度等结构化数据。2.场景化服务:相册、文库、音乐、通讯录、短信等场景化的服务深入生活、工作的各个角落 3.全平台覆盖:数据多端同步,方便使用。横跨电脑、手机、平板、电视 。4.全方位开放API:允许用户授权第三方应用使用和编辑个人数据。

发展史;在2012年3月份的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正式发布百度云战略,推出百度开发者中心网站,并建立开发服务、运营服务、渠道推广以及变现四大服务体系,为开发者构建平等、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

在2012年9月份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了面向开发者的“七种武器”,包括个人云存储PCS、多屏幕Screen X技术、云应用生成服务Site App、LBS·云、移动云测试MTC、百度应用引擎BAE和浏览内核Engine。

2012年10月,百度宣布推出仅两个月的百度云个人用户量已突破1000万。

2012年11月,百度宣布将与美国高通公司合作,实现并推广针对由高通骁龙处理器支持的Android终端的百度云服务。 百度应用引擎BAE

百度应用引擎(Baidu App Engine,简称BAE)是基于百度基础架构推出的网络应用开发平台。您不需要维护任何服务器,只需要简单的上传应用程序,就可以为您的用户提供服务。BAE有能力将原本单机的LAMP架构,变成分布式架构。

您可以基于BAE平台进行PHP、Java、Python应用的开发、编译、发布、调试。同时BAE平台也提供了大量的云服务给开发者,包括Fetch URL、Task Queue、SQL、Memcache,后续会提供更多服务。在性能方面,如果您希望增加服务能力,可以通过申请更多执行单元的方式进行灵活的调整。 BAE可以让您在开发网络应用程序的过程中摆脱繁琐的环境、服务问题,把精力专注于业务逻辑。 百度移动云测试中心MTC

百度移动云测试中心简称MTC(Mobile Testing Center in Cloud)。该中心为开发者提供了几十种主流厂商的移动终端设备及模拟器,方便开发者进行实时的手机应用开发和测试工作。 百度质量部致力于为百度开发者提供全方位、有质量保证的服务。 现阶段主要提供云体验、云测试两大服务。1.云体验服务 :百度移动云测试中心向百度开发者提供真机云体验服务。该服务向开发者提供基于真机UI界面的操作体验。用户可使用命令行进行交互,可根据需求监控日志。此外,还能模拟多点触控功能,仿佛手机就在您的身边 。2.云测试服务:百度移动云测试服务首次对外开放。开发者可以利用该服务在十分钟内完成几十种主流手机环境下完成自动化测试,包括UI适配、稳定性测试等多种测试类型。在测试结束后系统将会返回测试日志,便于开发者进行后期调整。 LBS·云

LBS·云是百度地图针对LBS开发者全新推出的平台级服务。通过地图API,一方面解决移动开发者服务器端日益增长的海量位置数据的存储维护压力,另一方面彻底解决所有LBS开发者基于位置数据的高并发检索瓶颈。开发者可以通过LBS云存储API灵活的进行自有数据的字段设计和存储管理;在云端,百度将开放地图引擎的运算能力对存储的数据进行实时索引,开发者即可以通过LBS云检索API返回各类基于位置数据的检索请求

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后。在课下我也注册了百度云,当时的时候正好是特别的日子,我免费获取了100G的存储空间,相当的给力。百度云可以让你上传一些有用的资料,与其他人共享。提供一个存储的地方。我当时拜自己U盘和电脑中重要的文件,照片等都传到百度云中了,这样就随时感受到一切的资料尽在自己的手中,不用再担心有时候忘记带U盘等的弊端了。本身我就是班干部有很多文件时平时中随时得用到的,用U盘不保险,很容易被黑,但是百度云把这些弊端都解决的。同时他还可以共享。比如说假期我出去玩,拍了很多照片视频想和朋友家人分享一下。但是由于内存很大无法用邮件,这时你可以把这些上传到百度云中,让大家随时随地分享你的快乐。如果你自己有比较好的软件,游戏等,也可以上传到自己的百度云中,这样只要是在有电脑的地方你就可以尽情的享受着自由方便带来的乐趣。

如果平时的听到别人抱怨忘记带U盘了,那么他就太落伍了,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多去学习一些先进的方法管理自己的知识,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方式方法,这有这样自己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浪潮中屹立不倒。并且当我们当我们在学习先进的知识管理方法时,也能够感受的科技的力量,从中感受到时代和网络的变迁,感受做网络时尚潮人的乐趣。

其实有时候学习一门课的收获不仅仅是这门课程,还应该是学习的方法,自己对于知识的看法能够从中感受到什么,懂得了什么。我想这才是学习的意义。所以说学会学习比学习更加的重要。

第二篇:百度框计算和google云计算的根本不同点

1. 目的的不同:百度为的是自己的现在,google为的是自己的未来。

百度只不过是希望借用其他的服务和技术提供商为自己的搜索引擎提供更好的搜索体验,根本点在于只利于自己“搜索引擎”。而google云计算是给各种服务和技术提供商创造一个新的平台,让他们有一个转换服务的机会,Google当然也有好处,但这个好处是未来的。而百度所谓的框计算目的就是为了自己的现在。

2. 对合作方的价值不同:百度是在借用合作方来壮大自己,同时施一些小的恩惠;而Google云计算呢是未来创造一个大的共同体,改变原有的技术商业模式。

就像阿拉丁计划一样,框计算只不过是阿拉丁计划的一种泛化。百度的阿拉丁计划的本质就是:如果你有很好的数据,请提供给我,我来提高用户的搜索体验,而我顺便给你带一些流量过去。现在的框计算的本质是:如果您有很好的技术,请提供给我,我来提供用户搜索体验,而我能给的也是顺便给你带一些流量过去。

而google是为了利用云计算改变原有的应用模式,利用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带动很多应用的服务化,最终改变原有的客户端计算模式,当然也就打破了微软的如意算盘。

3. 对开发者的态度不同:百度希望利用的是成熟的产品和技术,他希望强强合作,普通开发者一定在框计算里面没有立足之地;而google会为普通开发者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平台和资源。

从百度历来的做法可以看出,对外部的程序员合作,从来都没有什么动作。你听说过百度的api吗?你有听说过百度的搜索技术原理吗?这些充分证明了,百度是一个封闭的公司,他根本没有意识到程序员群体的作用,他希望自己的技术是一个封闭的技术。第三方技术只是被自己利用而已。

google云计算给任何一个申请服务的程序员都给予大量的计算资源,以及相应的api帮助。

顺便发表我的一个观点:百度技术大会就是一个市场大会,根本不是一个技术大会。百度技术大会和国内很多厂商的大会一样,只是为了树立技术领先的形象而已,为此可以编造出名词。从他们的各种宣传内容,和侧重的重点都能够看出来---技术大会其实没有什么技术。市场造势的另外一种形态而已。

很简单的一个判断标准就是:这个技术大会请到了多少比例的技术人员出席?

而google技术大会请到的真的大部分都是技术人员,也分享很多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理念。

第三篇:百度初级认证考试题目附详细讲解(百度内部资料)4

1.判断质量度的依据不包括: A关键词出价 B创意撰写质量 C账户表现

D关键词点击率

2.小周不希望他的搜索结果在周六周日有展现,他需要在帐户哪一层级进行设置? A 创意

B 推广单元 C 关键词 D 推广计划

3.若关键词设置的URL是,与之匹配的创意设置的访问URL是,且关键词、创意的状态均有效,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两个URL冲突,所以实际推广中无法进行正常跳转 B 实际推广跳转

C 实际推广中一半按照跳转,一半按照跳转 D 实际按照跳转

4.以下关于层级功能设置的相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A 推广商户可以在推广单元层级进行“时段暂停”设置 B 推广商户可以在推广单元层级进行“暂停推广”设置 C 推广商户可以在推广计划层级进行“暂停推广”设置 D 推广商户可以在推广计划层级进行“时段暂停”设置

5.小D在帐户层级设置的每日预算为250元,在推广计划层级设置的每日预算为150元,且此帐户只有这一个计划处于有效状态,则实际每日花费可能为: A 165元 B 250元 C 150元 D 275元

6.关键词英语培训参加广泛匹配,当网民搜索以下哪些词时,不会触发推广商户的结果展现: A 英语周末培训班 B 经纪人资格证学习班 C 疯狂英语口语 D 英语六级强化班

7.当某推广商户帐户内多个关键词都符合展现条件时,将优先展现: A 最低展现价格高的关键词触发的创意 B 出价高的关键词触发的创意

C 与网民搜索词字面完全一致的关键词触发的创意 D 质量度高的关键词触发的创意 8.广告创意在以下哪种情况下无法正常展示 A 广告创意的标题为50个中文字符 B 所需推广网站内容完全为日语

C 点击所需推广网站URL后超过15秒仍无法显示页面内容 D 所需推广网站完全为Flash与Java制作

9.以下哪个关于创意规格的表述是错误的?

A 右侧展现时,描述1拆分成两行展现,每行不超过40个字符,描述2不展现 B 右侧展现时,标题最多展现28个字符

C 左侧“推广”位置展现时,标题最多展现50个字符,描述1(最多80个字符)和描述2 (最多80个字符)全部展现

D 左侧“推广链接”位置展现时,标题最多展现28个字符,描述1展现(最多80个字符),

描述2不展现

10.某推广信息的展现与排名情况如下则该推广信息的平均排名为多少?

A 2

B 1

C 2.75

D 2.5

11.关于推广优化的表述错误的是

A 优化是提升帐户投放效果必须进行的

B 优化可以帮助我们在相同的投入下获得更多的回报 C 帐户持续投放就能获得良好的效果,不需要进行优化 D 优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12.某个关键词的推广位置上,第一名出价2元,质量度是1.4;每2名出价3元,质量度是0.7;每3名出价1,质量度是1.4;点击第2名会产生多少费用? A 3

B 1.01

C 2.0

1D 4.01

13.关键词因帐户达到消费预算而下线,推广商户未对消费预算进行提升,则帐户内的关键词:

A 次日零点生效 B 60分钟左右生效 C 30分钟之内生效 D 次日七点生效

14.在推广时段管理中不能实现以下哪项推广需求: A 周一至周三10点上线,周四至周日9点上线 B 周六周日全天不进行推广 C 每周一到周五进行推广 D 每月最后一周不进行推广 15.某客户从百度带来的点击是10000,流量是70000,广告曝光数为100000,则该客户的点击率为: A 10% B 14.28% C 20% D 70%

16.每次使用估算工具最多能够估算多少个关键词? A 50个 B 100个 C 200个 D 10个

17.关于图片和flash的创意,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 需要是系统指定的格式 B 尺寸符合系统的限制

C 文件大小需要控制在系统限制之内 D 没有任何限制,可以随意上传图片

18.推广信息需要满足下列哪些条件,才有可能出现在推广链接区域? A 关键词有高质量度 B 创意一定要有2套以上 C 创意一定要有关键词嵌入 D 把最高出价设为10元

19.小赵用后台生成了一个报告,得到的数据是展现量10000,点击量1000,CPC是0.5元,转化率是1%,那么平均转化成本是多少? A 50

B 20 C 100 D 200

平均转化成本=费用/转化次数 费用=CPC*点击量

转化次数=转化率*点击量 平均转化成本=费用/转化次数

= (CPC*点击量) /(转化率*点击量) =

CPC/转化率=0.5/1%

20.小李用后台生成了一个报告,得到的数据是展现量10000,点击量1000,CPC是0.5,那么CPM是? A 50 B 100 C 10 D 20

CPM=千次展现费用=(费用/展现量)*1000 费用=cpc*点击量

CPM=(cpc*点击量/展现量)*1000.=0.5*1000/10

21.搜索推广与网盟推广相结合比单一方式投放的好处是: A 其它答案都不是

B 可以投放在所有的中文站点上 C 可以为更多的网站推广

D 更大的流量、更低的成本、更多的转化

22.小赵用后台生成了一个报告,得到的数据如下表 ,那么平均转化成本是多少?

A 200 B 100 C 50 D 20

23.小C在推广单元层级设置的出价为2元,单元内某关键词出价为1.5元,则此关键词该遵循哪个出价? A 1元 B 1.5元 C 1.8元 D 2元

24.搜索推广中,使用以下哪一组关键词的匹配设置,可以获得最多的展现机会? A 和田玉;和田玉批发 B 和田玉;“和田玉批发” C [和田玉];[和田玉批发] D [和田玉];“和田玉批发”

25.关于IP排除设置,说法正确的是:

A 推广商户将IP排除地址设置成功后,无法自行删除 B 推广商户将IP排除地址设置成功后,无法自行修改 C 推广商户可以使用IP排除工具自行设置IP排名地址 D 推广商户无法将自己的IP设置为IP排除地址

第四篇:百度空间推广技巧--史上最权威最详细的百度空间推广攻略

百度系列产品中,我最看好的3个产品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空间。我认为这3个产品是从事网络推广朋友的必修课,接下来将为朋友们分享一下百度空间的一些技巧。

1、 注册

到hi.baidu.com去注册一个就可以了。具体怎么注册就不讲了。这里说一下,作为网络推广常见的注册用户名的形式:

官方网站

很多网站在建立初期,都会选择群建博客的形式,到各大博客宣传自己的网站,这也是增加外链的一个简单的操作方法。同时,用这个名字在百度产品里互动的时候,对自己的品牌也是一种宣传。

诱惑类

很多做交友类CPA、CPS的朋友,大都采用这种形式。目前,这种形式官方也采用了太多的限制,屏蔽了一些关键词,太敏感的词是无法通过的。那天想注册2个:小娘子泡色狼、小妞泡色狼,都提示不能注册,后来改一下,发现色狼已经被百度屏蔽了

美女名字类

自然,这类的名字是很受欢迎的。注册的时候,选一些有诗意的,好听一点,一听就是大家闺秀的那种名字,别太俗的那种,要有特色一些。让人有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

QQ类

这里的名字,主要是为了玩百度知道才选择的,因为知道不允许留下QQ等联系方式,中国人的智慧是不可磨灭的,大家都采用以QQ123456这样的形式进行注册。这类用户群体大部分为做淘宝充值软件的小卖家常用的招术,他们也是刚刚接触网络不久的人。

2、 空间设置

个人资料

大家都懂的,要设置成女性的相关信息,各项信息都要完善完全哦

空间资料

空间名称,这里很重要,百度蜘蛛在抓取的时候这里的权重很高,和网站标题是一样的,不容忽视;空间简介,这里也不容忽视的,百度空间的简介要比网站描述的权重还要高的,这里一般最好把要宣传的网站写在这里。

3、 空间装扮

空间装扮也没什么难的,如果懂一点网页制作的话最好自己制作一个,如果不懂就用已经制作好的就可以了。选择空间要注意的几点:简洁大方、头部带有空间名称和简介、文章列表和内容可以清晰的显示。空间装扮一但确定就不要经常修改了,把你的形象永久的树立在你的访问者心中,这同时也是树立品牌的一个过程。

空间如何排版才能吸引访问者的眼球?

按空间的主题分类,主要分为3种,一种是宣传产品、宣传内容、诱惑类

大家可以使用一键式排版功能。宣传产品可以选择相册型空间,主要突出你的产品;宣传内容可以选择博客型空间,主要突出你的内容;做诱惑类的内容可以选择交友型的。

无论使用哪种一键式排版模式,都必须要有的几个版块:文章列表、个人档案、我的资料、文章分类、订阅、友情连接、自定义版块、留言板、最近访客。前6个版块很简单的都要有的,自定义版块用来做什么呢?我一般的用它来调用一下我要推荐的文章,也就是你要宣传的文章,增加软文的曝光率。百度空间没有顶置功能,使用自定义模板同时相当于一个顶置功能,后面2个依据个人习惯进行选择。

文章显示选择10或15都可以,最好选择是显示摘要

文章布局

百度空间在这点比其他的空间做到要好很多,提供了9种布局方式,熟悉这些布局方式,文章有图有说明才受欢迎哦。除此之后,还有一个插入投票的功能,这个投票又可以大做文章了。如,你可以调查一下,你的哪种类型的帖子很受读者的欢迎。

空间应用

文章发布完毕后,有3件事要做:

1、分享:有美文不要自己留着,敢于分享出去,你才能收获更多

2、添加到搜藏:做为你的百度收藏夹,发表的文章要及时收藏哦。在后面的推广中会帮你很大忙的

3、分享到i贴吧:2011年是微博年,I贴吧相当于百度的微博,在贴吧里玩的时候,他会让你收获颇多的

4、HOHO:每天都要有一个好心情,写完美文的心情应该很美的吧,那就应该在这里HOHO一下喽!~

小技巧

1、在百度空间开通的第一天,会有很多浏览者,在百度空间首页以前会有个最新开通会员展示,现在没有了,但是第一天的访问量还是很猛的。我今天刚刚开通了一个空间,真是来势凶猛啊。大大的超出了我预期:截图给大家

当时,只发一篇文章,看下这篇文章的访问量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魏建波刚刚建立的空间,地址:http://hi.baidu.com/产品推荐专家

所以,一个空间的成败就在此一举,当新开通的空间,一定要准备3-5篇可读性非常给力的文章供访问者们阅读。别让流量白白的浪费掉,做空间第一印象很重要。

2、当有了访客以后,前面的几个访客很关键,一定要主动回访并加好友,这几个好友就是接下来营销的工具。

前面分享了一下百度空间最基础的知识,俗话说的好:万丈高楼平地起,主要看基础。想在网络这个世界里能走得更长远、更稳健,打好基础是必修课。今天魏建波为大家分享一下,百度空间应用中哪些产品对网站外链起的作用比较大。这几天为了分享经验,我原来的一个老博客也被K了。好多收录的文章都被删除了。总结了一下:凡事要适度,过犹而不及。做外链也是一个道理。

外链的数量,只求精,不求量

现在魏建波在发百度文章的时候,只在文章的最后,留下一个版权信息,文章内的内链都做成了百度空间的内链,提高自己百度空间的权重。百度空间就跟孩子一样,要慢慢的养。如果外链做的太多,你的空间被K掉,之前做的再多也于事无补。所以,在做百度空间外链的时候,我们要做一个算一个。只能求精华,不能求量。我相信一个百度的外链比得上其他的几个。做一个简单的小算数:每天发布1篇文章做个外链,那一年就是365个外链。如果建立10个不同内容的空间,每天更新一篇文章,就是3650个外链。当然,这仅仅是理论值,还需要大家实战。

分享应用的利用

分享这个功能非常不错。可以将自己的精彩博文第一时间发布出去,让更多的浏览者知道你的分享,同时也是一个快速推广的一种方法。当你的博文被分享的足够多,百度收录分享的速度要比收录空间的速度快的多。当然,如果你的分享的内容确实很精彩,会得到空间管理员的推荐,还有机会上空间首页的,那带来的流量将是大把的。

投票功能的应用

这个功能是最容易让许多站长们忽略的一个,投票利用的好,也会给你带大把大把的流量。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各大门户网站投票功能,其实,这些都是互通的。这里参与最多的就是腾讯空间的投票功能。当然,百度空间的投票一样可以产生效果,要坚信的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营销存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观察一下百度空间这个平台,都聚集了哪一类人群,这类人群的喜好是什么?这样我们对症下药,投票功能才能发挥最大化。

最后,有朋友该问了,那百度空间做外链这么难做,我们做百度空间推广还有什么意义啊?换个思路思考一下,当我们做不了外链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做流量?文章内留不了连接,是否可以把你的百度空间包装一下?其实你的空间就是你最好的广告。

第五篇:百度参赛教案

教学课题

祖父•后园•我。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教材

冀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13课祖父•后园•我。本单元的文化主题是 “感谢生活中有你”。

教材分析

本篇课文节选自萧红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这部小说用天真而纯朴的文字,描写了作者萧红小时候在故乡呼兰河这个小城中生活的经历。课文节选的这一小部分内容相对集中,故事情节相对完整,人物描写和景物描写非常生动。该文以第一人称“我”对童年生活的眷恋之情为线索,回忆了“我”与祖父在后园的种种活动,表达了作者对快乐、自由、温馨美好的童年生活的赞美,也表现了作者对自然美、人情美及自由和天性的向往。

童年的快乐是童叟不分的,“我”给祖父戴花帽,那笑声中的日子多甜美。文章以诗化的语言,表达了作者对快乐、自由、温馨的童年生活的赞美,用一颗童心去感觉自然美、人情美,必能引起学生心灵的共鸣。

这篇文章篇幅较长,从写作特点上体现了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细读全文,就不难体会全文的“神”,这篇文章是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好教材。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自读课文,了解课文描写了关于“祖父、后园和我”的哪些内容。 2.结合作者幼年生活的时代背景,理解课文描写的祖父和孩子们一起快乐生活的场面,体会他们之间的亲密感情。

3.整体把握课文内容,留意课文题目的特点,学习文章细腻的笔法,学习把事物写具体。

(二)过程与方法:

1.师生互动,探究本课写人叙事富有表现力以及含义深刻的句子。 2.品味感悟作者描写的童年趣事所带来的感受。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学习课文,让学生欣赏大自然的美丽,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

2.感受祖孙深情,体会亲情在人生中的重要地位。

教学方法

这篇文章较长,要想让学生在阅读中把握文章结构,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弄清每一自然段讲的是什么内容,哪些可以规划为一个大层,总共讲了几件事情,哪个是重点内容。理清文章结构脉络,有助于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同时可以培养学生写作时正确地运用叙事方法。

在了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教师引领学生以读代问、以读代讲、以读代答等多种教学形式,重点让学生品味富有表现力的语句和课文片断,领会其对表达思想感情所起到的作用,可以通过使用不同语气朗读来体会蕴含其中的感情色彩。同时让学生积累优美的状物词句,学习作者的写作手法,在课后布置小练笔,让学生将所学内容充分运用到实践中。

教学思路

1、 导入新课。

2、初读课文。

3、细读课文。

4、拓展延伸。

5、作业布置。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师:我们学过著名作家萧红写的《火烧云》,精美的语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你背诵给大家(指名背诵)。师:《火烧云》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细致的观察和生动形象的描写。现在,我们再来学习萧红的一篇文章《祖父·后园·我》。

二、初读课文。

1、齐读课题,找出课文标题有什么特殊的地方:由三个词构成,中间用两个间隔号连接。

2、这篇课文的题目是编者后加的,编者为什么用这样一个题目?作者又会在文章里写些什么?请自读课文,哪一句最能揭示课题。

三、细读课文。

1、默读课文,看看文中围绕祖父、后园和“我”写了作者童年生活的哪些事情。简单概括一下,试着写出小标题。(①藏帽子游戏②后园是“我”和祖父的乐园——讲了我在后园奔跑玩耍、摘黄瓜吃、和祖父讨论“樱桃树为什么不结樱桃”,“为什么樱桃树不开花”等三件事。③“插花”事件。)

2、这些事情给作者童年生活带来了什么?从哪些词句中可以看出来? 集体交流,重点品读下列内容: 1.祖父和孩子们玩藏帽子游戏。 出示课件:在文中找出有趣的语句。 2.祖父带“我”在后园里玩: “我”不停地奔跑; “我”找樱桃、找李子;

“我”摘玫瑰花捉弄祖父。你觉着作者在描写这件事的时候哪些细节写的有趣?

想不想知道给我们作者的童年留下美好记忆的后园是什么样子的?(出示萧红描写后园的文字课件。)

3.祖父的“笑”。(出示课件。)

教师小结:这些事情给作者的童年生活带来了欢乐,永远留在她美好的童年记忆中。

四、拓展延伸。

1、出示课件,提供相关资料。如:作者萧红的其他作品,萧红的《祖父死去的日子》,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风筝》,罗大佑的歌曲《童年》及其相关的材料。

2、播放歌曲《童年》课件。

五、布置作业。

我们都是从童年走过来的,有些经历和感觉始终让我们记忆犹新。学生讲述自己认为最有趣、最深刻的一件事,这些事都给自己留下了怎么的印记?有什么感受?对你现在有什么影响?课下请同学们写在日记本上。

教学反思:

1、“疑是思之始”,将课文题目加以对比,在猜测中生疑,唤醒学生的阅读期待。

初读课文时,我首先提出疑问:这篇课文的题目是编者后加的,编者为什么用这样一个题目?作者又会在文章里写些什么?请自读课文,哪一句最能揭示课题?让学生能很快进入本课的学习。

2、集体交流,重点品读。

作者笔法细腻,将一个个童年生活的场景写得具体而生动,老师将学生零碎的、不全面的回答归纳起来,引导学生突破教学重点。

3、通过小练笔,让学生学以致用。

课下,孩子们的日记的确令人欣慰。孩子们思路广阔,思维活跃,一幅幅鲜活的情境展现在面前:祖父•公园•我、父亲•球场•我、母亲•书店•我、教授•银行学校•我、表哥•旱冰场•我、老师•操场•我„„让我兴奋的是,我班上周日到银行学校参加了数学专家举办的一次小学数学课观摩活动,孩子们学完本文后,能活学活用,把银行学校上课的情境描写得活灵活现,我认为我本节课上的很成功。

本文来自 99学术网(www.99xueshu.com),转载请保留网址和出处

上一篇:62年属虎人全年运势下一篇:microsoftword讲义